成缺

明月何曾是两乡。

又一夏-TO《仲夏夜之梦》

长评  写在《仲夏夜之梦》完结三年后

 

 

事情的起因是这样:昨天微博首页突然看见几篇双花论文,于是和朋友聊天提到了他们,她突然问我你最喜欢的那篇同人叫什么来着,仲夏夜?


稍微一算,这原来已经是一个三年前的故事了。


岁月的日轮落而又升,天地瞬息万变,但太阳也周而复始。这三年间我爬过无数的墙头,最后却兜兜转转回到了全职圈,不知道这一次热度燃尽又是什么时候,但总归也要再回来的——其他地方是墙头的话,这个圈子就是我的砖窑。


试图想要搞明白,双花让我念念不忘的到底在哪里。于是顺而推出了一个CP模式,我总结如下:一个所谓意难平的CP,它的过去疯狂热烈又相信,却在即将有结果时戛然而止、而分离的原因又没有抗争的余地。


但这样远远不够出彩。你强调了他们过去很美但现在分别了,但你更要强调现在两个人都放下了、走向新生活了,心里还有过去,但释然了、曾经的可能再也不会被捡起来了。


真正意难平的,就变成了我。


如果有一个和开端相似的句点,那就让它难上加难。


全职原作正是如此对待双花的。


我第一次为仲夏夜写长评时,我讲“仲夏夜让我对双花一切美好的缥缈感变成实际”,时至今日我仍然认为这是仲夏夜之梦最让我触动的地方。现在我又发现了一个仲夏夜令我珍贵的原因:它破除了上文提到的那种模式,收束在了如果真要和解难平之不平、走向重逢的结局,那这个故事可以是什么样的?大家喜欢尘埃落定的大团圆结局,想看的不只是团圆,更是结局后的安好。我在原著中看不见的未来,这份情感的重量,在仲夏夜这个同人世界中得到了圆满。


从西部荒野到人声鼎沸,到底发生了什么事?自此之后茫茫荒原都能染上彩色,那是梦开始的地方。


仲夏夜文中阐释再睡一夏,说“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如同一场仲夏夜的梦,充满了花香蝉鸣和萤火虫”。又一个夏天到来了,我近日熬夜,发现天要开始发亮的时候蝉鸣声会突然爆发,像是在迎接光明的到来。于是又觉得再睡一夏并不只是一种眷恋,还是一种蛰伏,在等待着醒来的那天。


三年前,一个蝉鸣的夏末,我机缘巧合下点开了仲夏夜,就此开展了一段难忘的旅程。也如第一篇仲夏夜长评所说的那般,我再未如此喜爱过一篇文,但回忆当年总还记得那样的感动。关于仲夏夜之梦的想法,三年前说得差不多了,如今难有更新的东西。三年过去,我早就取关了双花TAG、淡出全职圈不再阅读新作者,但是仲夏夜的TAG却一直排在了关注列表的最底层,没有一次试图移出。


行文至最后仍如惯例,祝太太万事顺遂。今年毕业,提笔为同学写寄语时回想起来,三年前我正值中考,太太曾祝“一切都顺利,梦想成真”,那段话被我抄下来贴在书桌前,至今仍未撕去,也未将其赠与过他人。后天高考成绩要公布了,太太这么久没有、以后可能也不会再上线,今天这篇评论可能永远不会被看到,我虽并未总想起,但确实有在努力“成为一个勇敢追求梦想和充满爱的人”。



 @时间之间 

评论

热度(6)